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 作者:
  • 编辑:whs
  • 发布时间:2019-11-07
  • 点击数:

南宁学院是南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西区委会共同举办的一所国有民办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邕江大学,经过不懈的努力,于2012年11月升格为本科高校。升格为本科高校后,学校明确提出要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因此,从2013年开始,南宁学院始终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构建“产学结合、学用交替”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校企、校政、校校合作,大大创新与拓宽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技术大学应用型人才的路径,南宁学院成功的校企合作模式经提炼、总结、分析,固化为以下六种模式。

第一,“互联互通”模式

该模式的核心是紧密对接学校办学主要出资人威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形成紧密的互联互通校企合作关系。

2009年,受南宁市人民政府的指派,南宁市威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入股邕江大学建设,与民革广西区委合作共办,使学校成为股份制民办高校。2012年末,南宁市筹划国资国企重组,新组建八大管理集团。新组建的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八大管理集团之一,实力更强劲,其下属有8大经营集团,60多家企业,年经营收入300多亿元,业务范围涉及物流、百货、房地产、旅游、体育文化产业等领域。

南宁学院作为威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接管理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教育单位,其整体的治理结构非常符合应用技术类高校与行业部门、行业组织、大型企业实行共建共管或共同组建教育集团的发展趋势,而且学校的土木建筑工程、物流工程、连锁经营、计算机网络应用与电子商务等专业与威宁投资集团的业务非常吻合。为此,学校制定了《南宁学院与威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紧密校企合作的实施方案》,充分依托威宁投资集团属下的八大集团的60多家企业资源,进行深度的校企合作,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打造二者之间的“5大通道”,即产学研通道,实习实训通道、就业平台通道、人才流动绿色通道及资源共享通道,南宁学院要与威宁投资集团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补,探索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途径和模式。今年6月,威宁投资集团下文要求下属各企业全面落实《南宁学院与威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紧密校企合作的实施方案》,各企业自觉承担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的责任与义务,随着“5大通道”的建立,学校的专业逐步对接上威宁投资集团的产业,形成校企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大型企业履行出资人,出资参与办学实际并不少见。问题是,许多企业只限于出资,其作为人才培养单位的能量并没有通过具体的产业释放出来。南宁学院与主要出资人通过“5大通道”建立的互联互通模式,主要目的是使威宁投资集团从出资人角色进一步深化为“培养者”、“第二校园”角色,彻底改变南宁学院与威宁投资集团的其他公司随同在一个系统,却无天然联系的局面,从而形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南宁学院与威宁集团校企合作交流会现场)


(威宁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在我校开展实习招聘活动)


第二,“需求驱动”模式

该模式的核心是依据南宁市经济社会的急迫需要,以需求为驱动,创办新专业并持续扶持为学校新的发展亮点。

2008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南宁市启动轨道交通(地铁)建设项目。2011年12月29日,南宁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底建成通车。轨道交通1号是目前南宁市基础建设的头号工程,投资198亿元,平均每公里投入在6亿元以上。2014年1月1日,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玉洞—西津)开工建设,2017年底建成通车。目前南宁地铁的3号线也进入开工的准备阶段。根据远景规划中,南宁的轨道交通线路由9条线路组成,线路全长252.1千米(不包括机场线),总投资约150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工程是否能够如期完工并规范运营,人才是关键。

基于南宁市轨道交通发展的迫切需要,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南宁学院与南宁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共办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迄今为止,学校与南宁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已联合招收培养5届学生,南宁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考评录用了大部分毕业的学生。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南宁学院与南宁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入资金,建成了“轨道交通系统运行与控制实验中心”,新增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约1000万元。2013年9月,来南宁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泰国教育部官员在参观了我校的轨道交通办学条件后,随即组织20多位大学校长来校观摩,并与学校签署合作培养轨道交通人才的协议,2014年4月,第一期来进修的26名泰国高校教师完成进修学习,南宁学院的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获得了东盟国家的认可。

今年上半年,学校与南宁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报南宁市的人才小高地获得批准。南宁市轨道交通小高地是第四批南宁市人才小高地,其以南宁学院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建设载体,依托同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结合南宁轨道交通建设,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制和平台,为南宁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和运营及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人才培养和储备方面,从师资、课程、实训实习基地等方面支持南宁学院轨道专业建设,重点建设轨道交通运控系统实验平台,为南宁市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提供人才保障。该小高地通过引进国内轨道交通业界专家学者,以人带技术的模式,消化吸收先进技术与协同研发创新并行,努力把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广西区内唯一且华南地区领先的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创新共享平台。南宁市轨道交通小高地的建设,意味校企合作的人才队伍建设也跃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与南宁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我校举行“南宁市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揭牌仪式)


(我校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中心)


第三,“打通行业”模式

该模式的核心是打通学校与具体行业的联系,为学校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建立稳定可靠的行业背景。

2014年1月13日,南宁学院与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广西质监局”)以及广西质监局属下的广西质量技术工程学校在南宁学院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经过深入的分析评估,广西质监局与南宁学院本着相互需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为要,敢做善成,以培养造就高层次应用型质量专业人才为目的的宗旨,决定通过合作办学的路径,努力探索国有民办高等教育与公办教育联合办学的新模式、新机制,为双方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南宁学院与广西质监局的合作办学是国有民办高等教育与公办教育联合办学的新模式、新机制,其最大特点是一体化的深度合作。所谓一体化的深度合作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属下的广西质量技术工程学校在办学物理空间、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安排等方面与南宁学院建设全国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统筹规划,深度合作,实现一体化管理与发展。目前,广西质量技术工程学校已经整体搬迁到南宁学院办学。

民办高等教育与国有中等职业教育的在我国属于不同的发展层次,不同的发展体制机制。这种一体化深度合作办学的模式突破了传统合作办学中松散组合的模式。使双方的教育资源、社会资源优势能够充分释放出来。作为国家首批应用技术大学联盟高校,南宁学院肩负着在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率先进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重任,与广西质量技术工程学院联合办学,对于完善南宁学院以工学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培育南宁学院面向社会的质量技术监督新专业,拓展专业发展的行业、产业背景,提高人才培养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南宁学院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具有重大的意义。与广西质监局的合作办学拉近了南宁学院学科专业与产业、行业之间的距离,使学科专业能够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特色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专业建设这个核心要素,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质量技术监督”专业群的建设与人才培养层次衔接。每年大概能为广西质监系统培养500名从中职到本科不同层次的质量人才。形成若干个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使“质量技术监督专业群”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提升在广西高校专业建设中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广西质监局技术研究机构雄厚的条件、技术、人才优势,与兄弟高校联合培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争取再用5年时间,在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率先实现南宁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的突破。合作协议生效后,南宁学院开办了电梯、锅炉等质检系统急需的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明年起开始招收“产品质量工程”本科生。广西质监局依托南宁学院组织了近5000人次的行业人员培训,广西质监局下属的特种设备院、质检院等机构向南宁学院捐赠了电梯、锅炉等近100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近30位具有博士学历、高级职称的质检专家加入了南宁学院教师队伍,这些都充实了南宁学院的办学实力,提高了南宁学院在质检系统的知名度,合作的效益短时间内就有比较大的显现。


(南宁学院与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南宁学院与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合作办学研讨会)


第四、“攀亲嫁接”模式

该模式的核心是依托先进的技术产业将人才培养带到生产与技术的前沿,使南宁学院能够嫁接到先进的技术载体上。

为对接广西的信息产业群,南宁学院致力于打造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群,如何使学校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群对接上先进的生产与技术前沿,我们认为唯有校企合作的道路。经过努力,我们先后与两家企业(集团)建立了基于利益共同体的稳固校企合作关系。

学校与北京华晟经世公司合作共建“南宁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北京华晟与南宁学院携手合作,是通讯与教育行业的应用创新,即解决了高校对实训室建设资金的困难又整合了先进专业技术与应用技术大学的资源,透过技术交流及校企合作等方式将支持广西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南宁学院作为北京华晟在广西区域内唯一的本科层次合作院校,从合作之初北京华晟就以“以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建设宗旨,陆续将4G LTE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交换及智能物流等北京华晟最前沿、最核心的技术及通信设备投放到我校,并计划在南宁学院建成广西区域内唯一的、最先进、最具有前瞻性的通信实训中心。2014年7月,我校携手中兴通讯斥资1700万打造的国内顶尖通讯实训室第一期建设工程已顺利完成,计划于2014年年底完成第二期建设工作,其建设标准之高、实训设备之新放眼全国同类院校也屈指可数。在校企双方如此大力度的联合投资下,学校集中最优质的资源,从实验室建设、到师资配备、到教学过程、再到就业,各个环节都给予强有力的保障,致力于将南宁学院的通信、物联网专业建设成为全国应用技术型转型试点的典型专业,在未来起到引领及示范的效应。

学校与苏州高博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致力于为南宁市为核心的北部湾城市群软件产业的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高博教育是全球教育管理集团(GEM)在中国的旗舰机构,由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原摩托罗拉全球高级副总裁赖炳荣先生创立,总投资5000万元,旨在发展高等教育和终身学习,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国际化人才。服务对象包括东南亚、欧美地区企业的高层主管、专业人士以及有意留学深造的中国大学生和研究生。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先后成立港大思培学院(HSGC)、高博软件学院(GIST)、高博国际学院(GIC)、法国商盟中心(SKEMA)、高博培训中心(GSTC)、微软技术实训基地(MSPTC)、移动技术实训基地(MTPTC)、移动互联网项目工场(MIS)、冠博软件公司(GST)等教育与研发机构。“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是高博教育集团与南宁学院合作以后创立的新的教育机构。现开办“移动应用开发”“会审软件应用与维护”“智慧建筑软件”“金融软件应用与维护”4个专业(方向)。根据合作协议,“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除公共课外,所有的专业课程教学、实践、管理全部由苏州高博教育集团派出的高水平团队承担,学校提供一栋完整的楼房,供高博软件学院建成高水平教学及实训场所,目前苏州高博教育集团已经投入并建设完成的实验教学设备总值达到了500万元。为推进高博教育集团与南宁市软件产业的对接,使之更好本地化。学校又牵线搭桥,促成“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与南宁市12家产值超亿元的软件产业建立新的校企合作关系,学校承担了部分来自12家企业的软件开发与应用业务,师生在参与企业项目的过程中大大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

南宁学院与中兴通讯与高博教育集团的合作,是成功的攀亲嫁接,为学校信息与通讯技术专业沿着先进产业方向特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也为南宁市软件产业与移动通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我校与中兴通讯深度合作)


(我校成为国家首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2015年3月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南宁学院高博软件学院成立大会)


第五,“厂校一体”模式

该模式的核心是建设“校中厂,厂中校”,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学校与公司、企业的深度融合。

南宁学院地处南宁市规划重点发展的五象新区,未来若干年,周边的工业产业、服务业将会雨后春笋般崛起。学校周边的龙岗大道、龙福路、龙亭路、利福大道都是宽阔的市政大道。学校在规划校园建设时,将学校沿周边市政大道的400亩优质的土地资源预留给未来更大的合作办学。事实证明,预留校企合作发展空间的思路是正确的,随着南宁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深入推进,许多企业看好南宁学院的发展前景与周边的商业开发价值,纷纷请求与南宁学院进行合作。至此我们已经掌握了合作办学的主动权,开始要考虑合作办学对象的经济实力与技术水平。我校与广西平润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合作,就开辟了“校中厂,厂中校”的模式。

广西平润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合作是一家从事建筑检测的优质企业,为推动我校土木类建筑类专业校企合作走出自己的特色,学校选择广西平润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进行“厂校一体”式的合作。该合作的要点是:学校为广西平润公司提供约3000平米的生产用房,公司直接进驻我校,利用我校场地开展桥梁、地基、建材、主体结构、节能检测等合作项目,我校有权利用广西平润公司相关设备、场所进行教学、学生实习实训等活动,公司生产经营场所即我校教学科研场所。

根据合作协议,学校每年从平润公司3000平米的生产用房中获得100万元的租金,也分享该公司利润的10%。平润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的检测仪器设备,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产值过亿。这个“厂校一体”的合作,对于进一步增强我校土木建筑类专业实力,改善学生实习实训、教师教学科研条件具有重要意义,是我校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为我校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我校与平润公司合作签约)


(与平润公司合作交流)


第六,“创业就业贯穿”模式

该模式的核心是立足创业就业,搭建校企合作企业,使校企合作成为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

“文化产业与城市经营管理”专业群是南宁学院6大专业集群之一,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校企合作如何开展与深化?近年来,我们在这类专业中形成了 “创业就业贯穿型”模式。

所谓的创业就业贯穿型,就是指学校着眼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需要,引进企业在学校设立实践实习基地、创业基地,学生既是实践、创业的项目人,又是公司的准员工,都与学生的创业就业贯通,毕业后可直接就业或自主创业。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厦门亿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创办 “优优汇联电商创业基地” “O2O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实践基地”,与阿里巴巴合作创办“南宁学院阿里巴巴服务站”, 与广西联通公司合作创办“校园微信服务平台”, 与南宁威宁捷信公司合作创办“宁家连锁超市”、与南宁华盛货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创办“校园快递” 与九金娃娃动漫公司合作创办“印象南院”影像服务平台,与小麦公司合作创办“南宁学院小麦公社”等等,这些合作,都是企业出资,学校提供场地,学生自主经营,既是教学实践活动,也是创业实践活动。据同学反映,这些合作项目,每月的纯利润在1-3万元之间,比较好地提升了学生的市场经济意识与经营管理的能力。


(南宁学院大学生创业园)


(南宁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开园仪式)


(参加第一届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会,图为我校“020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实践基地”展示项目现场)


(我校电子商务创业“旗扬团队”获全国电子商务实战技能总决赛本科组一等奖)


(首届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我校创业项目荣获2014年“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暨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决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