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院长寄语

陶兴华 工学博士 副教授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领域,给制造业带来新的理念、模式、技术和应用。智能制造学院是南宁学院主要的工科学院,学院专业建设聚焦机电与先进制造领域,学院设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治区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是国计民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新工科”特色和应用特色。本院秉承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学兼修”办学思想,着力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工程科技创新、创造能力,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领、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智能制造,是让制造聪明起来的专业;智能制造学院,是由一群聪明的人聚集而成的学院。聪明的,我们欢迎你的加入!

学院特色

注重能力培养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规范周密的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居93%以上;强调实践应用以学科竞赛为牵引,打通理论与实践间的任督二脉,学院拥有“电子协会”、“机械协会”、“机器人协会”,通过第二课堂的形式,拓宽学生能力提升的通道,是学科竞赛获奖大户;鼓励创新科研学院是南宁学院硕士点建设院系之一,鼓励并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院学生每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创新创业大奖数量名列全校前茅;平台特色鲜明拥有智能制造研创中心、北斗开放实验室·大学生实训基地,广州-高铁计量及北斗天宇等实习实训基地,多渠道促进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市场无缝对接。师资队伍雄厚学院凝聚了一批业务精、作风正、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学院共有教师5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6人(其中正高级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6人。

培养目标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立足“新工科”培养理念,围绕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智能装备设计及应用,智能工艺规划,精密测控理论,智能生产系统运行与管理,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等专业知识,具备面对工程实践发现、分析、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机械工程、电子电信、自动化控制、智能制造等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型工程技术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2018年增设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立足新工科的培养理念,围绕制造强国的发展战略,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智能技术应用为特色。

专业课机械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控制、控制工程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学、智能工厂集成系统、智能装备故障与维修、嵌入式系统与应用、智能仪器技术

就业前景:

智能制造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集成了智能化设计与制造、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运维管理等关键技术,融合了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多个学科的最新发展技术。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大力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新的业态正在形成,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供不应求,未来的职业发展是多样化的。

1.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前景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毕业后可以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岗位需求量比较大,市场上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已经供不应求,将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发展一定会突飞猛进。

2.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就业方向

智能制造专业从事智能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系统集成、信息管理等,智能化工厂在智能制造工程、机电及自动化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与生产管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毕业后可从事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系统架构与规划,对产品进行生命周期管理、研发设计、教学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