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院长寄语

陶兴华 工学博士 副教授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领域,给制造业带来新的理念、模式、技术和应用。智能制造学院是南宁学院主要的工科学院,学院专业建设聚焦机电与先进制造领域,学院设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治区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是国计民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新工科”特色和应用特色。本院秉承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学兼修”办学思想,着力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工程科技创新、创造能力,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领、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智能制造,是让制造聪明起来的专业;智能制造学院,是由一群聪明的人聚集而成的学院。聪明的,我们欢迎你的加入!

学院特色

注重能力培养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规范周密的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居93%以上;强调实践应用以学科竞赛为牵引,打通理论与实践间的任督二脉,学院拥有“电子协会”、“机械协会”、“机器人协会”,通过第二课堂的形式,拓宽学生能力提升的通道,是学科竞赛获奖大户;鼓励创新科研学院是南宁学院硕士点建设院系之一,鼓励并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院学生每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创新创业大奖数量名列全校前茅;平台特色鲜明拥有智能制造研创中心、北斗开放实验室·大学生实训基地,广州-高铁计量及北斗天宇等实习实训基地,多渠道促进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市场无缝对接。师资队伍雄厚学院凝聚了一批业务精、作风正、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学院共有教师5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6人(其中正高级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6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电气方面的运行维护、系统控制、检测计量、设计开发等工作,掌握电力系统、电力电子、自动控制、检测计量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设备维修与保障能力、技术革新、检测计量及设计等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重点培养学生在电气设备与系统的控制、维护、检测、设计等方面的核心专业能力。教学内容突出应用,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同时,依托与原广西质监局的合作办学优势,开设电气测量相关课程,强化学生专业能力。依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优势,指导学生开展二课堂专业活动,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专业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测量技术、PLC与电气控制技术。

就业前景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前景

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好,学生可从事电机电器设计、制造、控制、试验、运行维护、研制开发、生产管理工作;或电力系统与电气装备的运行、供电系统和高层建筑的电气设计与运行维护工作;或建筑电气领域电气设计、楼宇自动化、综合布线与智能建筑的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研制开发、试验分析、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面宽、适应性强;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力行业就业,可从事电力设计、建设、调试、生产、运行、市场运营、科技开发和技术培训等工作,也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电气技术工作。

近五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去向统计表

届数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考研人数

国企事业单位人数

2017届

211

198

1

16

2018届

164

158

1

34

2019届

201

181

4

55

2020届

180

140

2

70

2021届

158

151

2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