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

*自治区一流专业培育工程*

*南宁学院优质专业*

培养目标:土木工程专业分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土木工程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有进行工程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咨询、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科基础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工程经济、工程地质学、土木工程测量、CAD软件应用、基础工程(岩土)、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材料、BIM基础和BIM应用。

专业核心课程:

1.建筑工程方向: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

2.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地质学基础、岩石力学、岩土工程勘察、地下结构设计、边坡与基坑工程。

3.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桥涵水文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公路工程概预算、桥梁抗风抗震设计、基础工程、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培养模式及特色:

1.四真五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与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华信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华蓝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等15家大型建筑企业建立校外“协同育人基地”,并与广西华信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华蓝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广西中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立“校中企”,通过工程项目的“真环境、真学真做”实战,形成“师傅合作”、“师师合作”、“师徒合作”、“师生合作”、“生生合作”的“四真五合”协同育人模式,推行课程与真实工作领域对接、课题与工作情境对接、实践与真实项目对接、评价与行业标准对接的四个教学设计向导,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2.“赛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将建筑信息模型(BIM)和新技术引入专业课程,开展“赛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院-校-区-国家”四级学科竞赛组织和培育体系,以赛促学,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3.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目标及特色

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材料及应用;结构加固技术与安全评估。这两个研究方向已申报了硕士学位建设项目,已列入我院“十四五”规划重要工作内容,在未来五年内,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能持续不断地进行高水平的应用型教学和研究工作,善于将本学科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学术队伍,使本学科成为广西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获得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打下坚实基础。

师资水平:本专业具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行业背景强、科研和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3人、广西大学硕士生导师3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80%。本专业教师获广西一流本科课程2项,广西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广西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三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4人、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3人、教学创新竞赛三等奖2项。3个科研团队、2个研究所。通过参加竞赛与科学研究,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并带动其他教师教学及科研水平提升。为强化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与广西建工集团、碧桂园等二十余个大型企业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将广东省设计院、广西房角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引入校园,与中盛设计公司、火天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让教师在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共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就业创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咨询、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土木工程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1.建筑工程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结构工程师、建筑设计师、建造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

2.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桥梁设计师、建造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

3.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岩土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建造工程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

优秀毕业生案例:邓丽捷,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2班学生,考取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工程方向研究生。个人感悟:世间很多美好的事物,并非是触手可及的,在经过了时间的酝酿和打磨,等待的结果才会显得更加珍贵,考研亦是如此。只有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和意义,拥有强烈的目标、坚定的信念才能更好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行,跟随自己的内心,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