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质量管理、质量控制、质量认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在计量、标准、认证、检验等方面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食品领域从事质量策划、设计、检测、分析与改进、审核及监督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管技合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依据质量人才的成长规律、行业发展逻辑体系,本专业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了以质量管理能力培养为主线,食品质量检验为应用能力拓展的课程体系。按照公共基础、专业基础、素质拓展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推进课程教学,贯穿职业素养于整个教学过程,满足了区域质量专业人才“管技合一”知识能力需求。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计量技术与管理、标准化工程、质量认证、质量统计技术、质量检验技术、测量系统分析、质量分析与改进。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南宁学院与原广西质监局合作办学后申办的第一个本科专业,是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质量强国”战略需求,针对区域质量人才紧缺的现状及适应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集聚区建设需要开设的,广西区内唯一的专业。本专业2017年成为广西民办高校重点专业,2019年成为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是校政合作共办专业,合作办学以来,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原自治区质监局、南宁学院及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多方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购置专业仪器设备,专业现建有“现代质量技术与管理实验室”、“现代传感器技术实验室”、“标准化微生物实验室”、“食品品质控制实验室”等实验室,特色鲜明,国内同行领先。

专业得到原自治区质监局的大力支持,在广西质检院、计量院、特检院、标准院挂牌设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学生可使用实施设备超过1亿元。同时与广西博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西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朗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皇氏乳业等十几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开展企业认知实习、实景教学、课程实习实训、毕业实习等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专业设有质量协会,定期开展“计量知识竞赛”、“标准化日展览”、“质量知识科普讲座”等学习与趣味相结合的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和课外学习生活。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收获丰盛: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部级金奖1项、银奖6项,铜奖17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其他赛事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师资水平:本专业有一支教学经历丰富,科研能力强,以教授、副教授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具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和爱岗敬业精神,实力较为雄厚的教师队伍。引入行业专家12人,组建由标准、计量、检测检验、认证认可专家为引领,质量、机械、电气和食品专业教师为骨干的混合团队。专任教师14人,40岁以下8人,副高以上11人,硕士10人,博士2人。其中,六西格玛黑带证书2人,教育部万名创新创业导师1名,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2名,实验室资质认定专家1名,美国注册质量工程师(CQP)2名,国家注册质量工程师3名,食品生产许可证核查专家2名,国家质检总局WTO/TBT国外通报评议专家1名。

就业创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政府质监单位、海关、防疫、环保等与质量相关的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到企业质量管理部门从事质量策划、质量设计、质量改进、质量检测、质量数据统计分析、计量测试与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等监督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中等、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质量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毕业生就业案例:

蓝嘉,2015级质量管理工程3班毕业生,2019年考取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个人感悟:考研是人生重新洗牌的过程,重新把握住弥补自身专业知识不足,要用拼搏和汗水来弥补了这份遗憾,而教育工作是一种精神和情怀,未来要将“质量精神”和“教育情怀”用心融合在一起,做一个有温度的“质量”人。

李名达,2015级质量管理工程3班毕业生,现任中共喀什地委组织部科员,在高中期间,他表现优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期间,他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和组织党支部、团支部的各项活动,表现突出,多次获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毕业前期,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信念考入新疆喀什的基层公务员,吃苦耐劳,砥砺前行,时刻不忘建设祖国美好边疆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