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自治区级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移动应用开发、系统运维等领域工作,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计算机软件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系统运维技术上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较强的专业理论、专业技术、新技术跟进的学习和应用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精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移动应用开发、框架开发技术、服务器架设技术、Linux高级编程、Web前端开发技术、软件测试等。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荣誉

1

数据库原理

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

2

C语言程序设计

校级示范课/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

3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

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

4

操作系统原理

校级示范课

5

数据结构

校级示范课

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技术,有效促进了专业的生态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特色优势显著,是自治区重点专业。

1.建立基于利益共同体的发展机制,提出产教深度融合“双主体”办学的专业发展新类型,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专业建设与产业技术发展无缝对接的专业发展生态特色鲜明。

2.建立产教跨界“五融合”理念和目标,提出并实施“十个共”的产教深度融合策略,探索和实践“四度匹配”的质量评价机制,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和课程建设成果产出,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清晰、有效。

3.建立“技术新基建”理念下实践教学新形态的建设目标,通过数据智能教学平台建设和实践教学基于科学化智能化的综合改革,实现实践教学改革中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有效促进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现代信息技术于人才培养应用的新突破方面显现了较强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师资水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4.55%,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63.64%。教师教学改革积极性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科研团队、专业教学团队、课程教学团队在应用型科研立项、优质专业建设、示范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比较好的成果。

教研室主任陆涛副教授曾主持并参与广西高校科研项目、广西教育厅本科教育教学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市厅级以上级别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部,软件著作权1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技术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赛事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就业创业:主要就业岗位:软件工程师、系统运维工程师、全栈工程师、UI前端设计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后台开发工程师等。近三年就业率达93.66%。

优秀毕业生案例:

李海荣,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2021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云智慧集团。云智慧集团成立于2009年,全栈智能业务运维解决方案服务商。云智慧专注于运维领域的开拓和深耕,是智能运维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李海荣通过在广西凯捷运维工程师岗位实习,不畏艰辛,沉下心学习专业知识,完善运维知识体系框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现在在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担任运维交付工程师一职,综合月薪达11000/月。

廖乃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DeepWay。该公司由百度&狮桥联合打造,专注于智能新能源卡车的研发和制造。其中狮桥作为控股方持有近51%的股份,2020年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Deepway宣布成立,并随即推出了首款智能新能源重卡——星途1代。廖乃琳在毕业后近一年的时间里积累了一定的开发工作经验,社会阅历日渐丰富,并且通过个人的努力以及能力磨砺成为DeepWay智能化研发部数据组算法工程师一职,综合月薪达到19000/月。

何永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新闻社。1952年10月1日,中新社由中国新闻界和侨界知名人士发起成立,是中国以对外报道为主要新闻业务的国家通讯社,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与中国有关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际通讯社。何永智通过不懈奋斗、努力拼搏,不断的自我鞭策学习专业知识,任职中国新闻社海外事业部系统运维工程师,综合月薪达1200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