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与中兴通讯合作的全国首个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互联网体系及协议、无线传感、嵌入式系统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传感器应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软硬件开发测试、使用和维护,以及新技术跟进学习和应用的能力,能够从事社会各行业物联网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精品课程:

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移动应用开发、嵌入式应用开发、无线传感器网络、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方案设计与实现、物联网云服务应用开发、近距离识别技术、网络安全等。

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专业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流程,有效促进了专业的生态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特色优势显著。

1. 专业发展生态特色突出。本专业通过北京华晟、华晟经世“引产入教”,按“产教双主体、产教五融合”机制合作共建,打造全新的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共同体,形成了专业发展的全新生态。

2. 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清晰、有效。建立跨界“五融合”理念和目标,提出并实施“十个共”的产教深度融合策略,探索“专业与产业行业对接,课程与真实岗位对接、课堂与工作情境对接”的人才培养新路径,成效显著。

3. 应用型人才培养流程创新。创新“双主线育人”培养流程,引入企业职业素养课程,使学生专业教育与职业素质教育四年不断线。通过实施“产教双师双能”执教、“产教双基地”实践、“产教双协力”培养、“产教双标准”评价等协同育人新措施,使产教协同的教育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人才质量优势突出。

师资水平

物联网工程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来自企业的专业工程师占57.14%。由高校教师和来至北京华晟工程师组成的“混编型”专业教学团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进、课程开发、工程实践教育,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教研室主任汪小威副教授,曾主持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1项、广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南宁市邕宁区科技攻关项目1项、横向课题2项等,参与各级科研教改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2部。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与创业大赛、广西无人机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赛事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专业负责人危华明副教授,曾主持并参与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等各级科研教改课题5项;公开发表论文9篇,出版教材1部,获软件著作权4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与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赛事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就业创业

毕业生主要从事物联网软件开发与测试、物联网技术支持、物联网硬件集成开发与测试、网关集成、物联网售前等专业领域技术工作。专业近三年就业率达93.98%

就业案例:

杨薇,物联网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深圳市世睿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世睿宇科技有限公司是坐落在深圳宝安区的一家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以及软件应用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杨薇同学凭借在学校所学知识和积累的项目经验,通过公司层层选拔,最终被公司录用为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现阶段综合收入达11000元/月。

黎维深,物联网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国际化背景的L4级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研发人员覆盖自动驾驶全研发链。2019年9月,元戎启行获得近5000万美元的融资,公司目前已与国内知名车企和出行公司建立合作,在国内推广自动驾驶Robo-Taxi试运营服务。同时,也与国外的供应商建立了合作,为推动Robo-Taxi商业化落地寻找全球市场,黎维深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大赛和项目,积累了丰富经验,顺利通过测试工程师的岗位,现在综合月薪达1000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