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专业简介: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会计学是我校及区内实力较为雄厚的专业,2014年获批南宁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南宁学院优质专业,2018年获批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办高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账务处理、财务分析、纳税申报、财务软件运用等和能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查账审账、财会咨询工作,掌握管理、经济、法律、税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良好的学习能力,具备会计账务处理、成本核算、金融政策解读、资金管理等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管理会计、会计职业道德。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广西民办高校重点专业、南宁学院重点专业及南宁学院优质专业。专业围绕会计账务处理、成本核算及金融政策解读、资金管理能力等专业核心能力设置课程体系;依托与校外会计服务公司共建的实训基地,实施“学工并行”的专业教学模式,安排学生真刀实枪做实体企业的真账;设置商科综合实验等专业技能训练课程,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同步推进,加强对学生技术技能、动手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毕业后“零距离”上岗。

师资水平:会计学专业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及其他正高级职称5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级职称8人、讲师及其他中级职称6人,双师型教师14人;专职教师中65%有企业一线经历,有丰富的企业财会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

就业创业: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会计师事务所、各种类型企业(含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及财务管理工作,以及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会计相关教学和研究等工作。本专业初次就业率近三年均在92%以上。

会计学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各类赛事成绩突出。自2016年至今,每年均获得广西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或二等奖,获得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民办高校财税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学科竞赛奖项。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项、区级金奖3项、区级银奖及铜奖多项。

毕业生就业案例:

蔡昭鹏,2020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

彭诚,2018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