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专业简介:工程审计专业是经教育部审批的全国首个专业,培养既懂工程造价又懂审计的高素质复合型紧缺人才。学校拥有先进的工程审计实验室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教学团队,拥有大量的校企合作单位,为培养学生保驾护航。就业方向面向国家审计部门、工程行业,事务所(如造价、会计事务所等)、大型公司,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广西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会计基础理论和审计方法和手段,具有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等工程建设项目的概、预、决算编制能力,以及各类工程造价的审计能力,熟练运用外语和计算机工具,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建筑和会计等相关法律的基本知识,能在工程建设领域及审计领域,灵活运用各种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技术,从事各类工程成本控制、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预算决算审计和财务审计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财务管理、审计学、建设项目审计。

专业特色:

专业横跨管理学与工学两个学科的知识体系,是南宁学院跨学科的复合型专业,专业建设立足于中央对广西的发展定位,培养广西本地急需的复合型人才。课程体系以工程造价、工程施工、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审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建设项目审计为核心,充分考虑产业及行业需求。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突出应用,强化技能,培养既掌握工程结算、工程决算知识又能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工程审计的综合能力,实现毕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在特色建设上突出:以审计为主,以建设工程项目的预算、结算及财务决算为载体,深入浅出地分析建设项目载体的造价、全过程项目管理、财务决算资料,从而掌握工程审计岗位技能。在工程审计毕业论文上以审计方法为论题,围绕建设项目审计、施工过程审计、竣工结算审计、财务决算等具体要素,进行工程审计论文撰写,体现专业的复合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师资水平:工程审计专业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及其他中级8人,主要负责会计、审计、建设项目审计、审计案例、计算机审计教学。另有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副教授及其他副高3人,讲师5人,承担工程审计专业造价及土木类课程教学。专任教师及土木造价类教师60%有企业一线经历,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


学科竞赛: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基础和创新能力培养,近两年分别获得“福思特”全国审计精英挑战赛三等奖、二等奖。

毕业生就业案例:

吕林乐,2022届工程审计专业毕业生,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覃业贵,2022届工程审计专业毕业生,就职于苏州工业园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