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工程(本科) 专业介绍
  • 作者:
  • 编辑:whs
  • 发布时间:2019-11-07
  • 点击数:

一、专业代码:120703T

二、专业名称:质量管理工程

三、专业学制: 四年

四、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五、所属院系: 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南宁学院与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签订协议,双方合作共办的质量技术监督类专业,双方共同制定专业培养方案,为广西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质量技术人才的特色专业,也是南宁学院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依托自治区质检局的专家库资源,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保证专业教学质量;同时依托区质检局下属的各检测机构,利用院内先进设备和资源,开展实践教学,有力保障实践教学质量。

七、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思想品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现代检测技术、机电产品、食品检验等方面基础知识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融工程技术背景和管理知识于一体的产品质量工程师与质量总监;能在机械、电子、食品化工行业或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从事质量策划、质量设计、质量检测、质量分析与改进、质量审核及质量监督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八、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质量检测与控制、标准化与质量认证、技术监督与管理等方面的质量管理工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有质量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掌握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本学科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以及质量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九、主要课程: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产品质量检验、电工与电子技术、电器产品质量检验、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化产品质量检验、质量统计技术、现代检测技术、标准化工程、计量管理、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现代质量工程。

十、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素质与能力拓展实践、专业技能训练、专业调研、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等。

十一、就业主要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政府质监单位、海关、防疫、环保等与质量相关的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企业质量管理部门从事质量策划、质量设计、质量改进、质量检测、质量数据统计分析、计量测试与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等监督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中等、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质量管理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