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交通运输专业是广西教育厅认定的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特色本科专业,专业所属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3年开始招生,具有一定的专业办学历史和特色,立足南宁,面向广西,辐射泛北部湾区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服务东盟和“一带一路”建设。专业方向分为道路运输方向和轨道交通方向。

师资力量:目前有专任教师15人,全部来自与国内知名高校,如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其中金炜东教授为二级教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宁市特聘专家。

科研平台:依托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南宁市轨道交通人才小高地、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自治区级轨道交通协同育人平台、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中国泰国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基地)五个科研平台。同时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等众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资源和科研力量,与已有的南宁(东盟)轨道交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有效开展了为广西和泰国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和运营管理服务的人才培养工作,同时结合广西实际开展了众多轨道交通建设、装备制造、设备运营维护和安全检测、大数据平台构建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研究工作。

科研团队: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为广西唯一设有面向轨道交通方向的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由国内外交通领域知名院校企业参与,集多学科为一体,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技术推广应用的经验,在大数据分析、建模及算法方面为本项目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提供人才与技术保障。根据《南宁市国民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愿景目标》提出“对标推进南宁学院创建为南宁大学”为内涵建设赋予新的动能,推动团队的建设。

实验平台:道路运输方向包括了交通运输规划实验室、交通优化设计实验室等。轨道交通方向的轨道交通运行与控制实验实训中心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控科技股份公司等联合共建包括:列车驾驶操控实验室、行车调度实验室、信号基础实验室、票务系统实验平台。

专业基础:南宁学院于2012年成为南宁市第一所开设轨道交通专业的高校,轨道交通方向为目前交通运输本科专业的特色。同时交通运输专业为硕士学位点重点建设专业、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自治区特色专业,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为广西重点学科。

合作单位:南宁学院共为泰国18所院校提供了城市轨道交通师资培训,接待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教育访问团53个。与泰国、马来西亚4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内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同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南宁市人才小高地;与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