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土木工程、工程经济及工程管理等理论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基本的管理能力和合作精神,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在建设工程领域的工程施工、工程造价咨询、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控制、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经济学、工程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BIM工程造价应用、建筑材料。

专业特色:

1.工管结合、应用为先。依托于土木水利硕士点建设,以多学科培养为宗旨,秉承“工学与管理学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工程施工技术与工程造价管理并重;为将来考取建造师、造价师和咨询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提供知识储备,培养“会管理、精计量、擅计价、懂施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学创一体、赛教融合。实施面向工程造价核心能力培养的教学,通过加强实践能力培养,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引入BIM和装配式等新技术,创新教学方法,使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满足行业需求,建成核心能力一体化课程体系,实现毕业与就业的“零距离”,提高人才竞争力。注重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等,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培养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3.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与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火天信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成立“南宁学院工程造价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心”,引进真实项目,企业导师和校内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使学生在学校期间能获得将来工作岗位需求的能力训练。

师资水平:本专业具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行业背景强、科研和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工程师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0%。专业带头人陈伟清教授系原广西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测绘工程教授,在全国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主编或参编教材、科技专著12部;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其他项目10余项;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8项,获全国性学术团体科研成果奖2项,获省级学会优秀论文奖6篇。为强化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专业还聘请广西火天信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专家兼职授课。

就业创业:工程造价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建设工程领域的工程施工、工程造价咨询、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从事工程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控制、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工程合同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鉴定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毕业生就业案例:何运栋,2017级工程造价3班学生,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广西分公司就业。个人感悟:比别人多一点努力,你就会多一份成绩;比别人多一点志气,你就会多一份出息;比别人多一点坚持,你就会夺取胜利;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