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专业简介

南宁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是学校“对接地方产业六大应用型本科专业群”中“文化产业专业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自2016年开始招生,目前有在校生504人,专职教师18人。

本专业为校级重点本科专业,获得校级设计性实践教学团队建设立项;秉承南宁学院应用型大学特色,结合艺术与设计学院一种精神(工匠精神)、四种能力(设计创意、设计表现、设计制作、沟通交流)人才培养目标,将地域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新设计融合,培养满足广西城市与乡村环境建设与发展需求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方法,环境设计领域所需的项目方案设计、工程施工管理等原理与法规知识,环境设计创意思维、设计表现、沟通交流和管理技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领先的审美判断、务实的现代工匠精神、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室内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市政园林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方案设计、方案表现、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高级工艺美术师1名,正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7人、工程师2人,助教1人;博士1人,2人在读博士。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实践经验、行业资源以及相关领域头衔:广西著名旅游规划专家、生态环境规划专家、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家、广西区科技项目与文旅项目评审专家。

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努力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体系,发挥由学校、行业、社会共同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参与研究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计划,制定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适应泛北部湾城市群环境设计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体现我校办学特色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

“双师型+双基地”执教体系聘请行业名师担任学校兼职教师,形成专兼教师结合的优秀课程教学团队;建立教师引进、培养、管理考核制度,有计划的组织教师进修、培训、交流和参加实践锻炼,促进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工程应用,充分利用社会、企业和学校资源,通过专业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

“乡土景观建筑设计研究院+名师工作室”教学模式:打造名师教学团队和双师教学团队,持续保持教学资源上的优势。已经创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骨干教师队伍。通过建设“乡土景观建筑设计研究院+名师工作室”,形成一带一、一带多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专业业务水平。形成工作室制衔接学校和企业、衔接课堂教学和实际项目实践、衔接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生能力与素质,完成人才培养目标。

教学科研成果

教师科研成果丰富:获得广西自治区教学改革项目4项、教育厅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项目4项、文旅厅项目1项,获批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4项,教改项目8项,校级核心课程2门,校级示范课程8门。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银奖、铜奖,教育部认定学科赛事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省部级比赛获奖超过30项。

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专业教育与科技、经济及社会紧密结合,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实践的创新创业型人才,通过创新引领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教学标准和评价标准,细化创新创业素质能力要求,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