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专业简介

南宁学院《工艺美术》专业是学校“对接地方产业六大应用型本科专业群”中“文化产业专业群”的核心专业;本专业于2015年首次招生,目前在校生约300人,专任教师14人。

本专业是自治区民办高校重点建设专业、校级特色专业;专业的建设目标是用5年左右成为区域内有较强影响力、广西区内同类高校中具有引领作用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创作方法,具备创意设计、设计表现与工艺制作的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敏锐的审美判断、现代工匠精神,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技能,能在文创产品研发机构、工艺品生产制造企业从事工艺品设计制作、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高级工艺美术师5名,讲师3名,助教2名;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占比超过70%,现有6名教师博士研究生在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实践经验、行业资源以及相关领域头衔:中国书协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教育厅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广西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评审专家,广西艺术统考评卷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钦州坭兴陶协会会长,广西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南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江西省陶瓷工艺首席技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

专业培养特色

根据旅游和乡村振兴建设的发展需求,培养能满足服务地方服务基层的工艺美术本科文创人才;引入行业大师、学者等着力建设名师教师团队,形成“五位一体”的教学团队;构建与产业链对接的大师工作室群,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建设南宁市传统工艺美术活态传承平台,为地方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服务。

教学科研成果

教师科研成果丰富:获广西本科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二等奖,广西高校教学软件应用大赛获二等奖2项;获南宁市科技局项目立项1项、教育厅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项目4项;获广西文艺类创作最高奖项“铜鼓奖”1项,作品多次被区党委收藏;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奖项多项;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银铜奖;获广西艺术作品展“优秀作品”2项。

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学生的应用型能力培养初见成效,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19年首届毕业作品展,在南宁博物馆展出,学生作品受到了自治区二轻联社副主任、广西区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等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工艺美术专业学生连续三届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金奖;获两项全国铜奖(“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2017-2021年学生创作作品荣获国家级专业学科竞赛超15人次,区级专业学科竞赛超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