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院长寄语

陶兴华 工学博士 副教授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领域,给制造业带来新的理念、模式、技术和应用。智能制造学院是南宁学院主要的工科学院,学院专业建设聚焦机电与先进制造领域,学院设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治区一流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是国计民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新工科”特色和应用特色。本院秉承学校“应用型、开放式、新体验”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学兼修”办学思想,着力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工程科技创新、创造能力,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做人有品格、就业有本领、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智能制造,是让制造聪明起来的专业;智能制造学院,是由一群聪明的人聚集而成的学院。聪明的,我们欢迎你的加入!

学院特色

注重能力培养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规范周密的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居93%以上;强调实践应用以学科竞赛为牵引,打通理论与实践间的任督二脉,学院拥有“电子协会”、“机械协会”、“机器人协会”,通过第二课堂的形式,拓宽学生能力提升的通道,是学科竞赛获奖大户;鼓励创新科研学院是南宁学院硕士点建设院系之一,鼓励并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院学生每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创新创业大奖数量名列全校前茅;平台特色鲜明拥有智能制造研创中心、北斗开放实验室·大学生实训基地,广州-高铁计量及北斗天宇等实习实训基地,多渠道促进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市场无缝对接。师资队伍雄厚学院凝聚了一批业务精、作风正、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学院共有教师5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6人(其中正高级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6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所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力学及机械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自动化与控制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的实践,期望达到以下目标:

1.人文素养:履行并承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应尽的社会义务及责任,主动提高并展示自身社会服务职责、社会公德、人文科学素养,贯彻和执行工程实际中的工程职业道德以及行业相关法律、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要素。

2.工程设计:综合应用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经分析、判断和综合处理,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多学科背景下机械设备、自动化设备和电子产品等复杂工程系统的机电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及管理工作,提出并践行工程解决方案。

3.工程能力:持续跟踪与学习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领导或以骨干身份加入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研发、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团队,主动提高并展示多学科背景下的沟通以及跨文化条件下的团队工作与交流能力。

4.职业发展: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途径,主动锤炼终身学习能力,主动拓展自己的新知识和新能力,追求新职业机会,适应不同环境赋予的工作任务,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贡献,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

专业特色

1.以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为主,融入计算机、电子信息、控制等学科基础以及现代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3D打印、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前沿技术。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建构“结果导向(OBE)”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2.重构制造业高新技术引领下的三结合课程体系。即:专业选修课采用传统专业课与高新技术课相结合;机械创新设计制造类课程与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竞赛活动相结合;专业核心课采用理论课与集中实践课相结合。同时,依托南宁学院智能制造研创中心、制造业行业企业合作平台,将专业实验、实训教学从实验室、实训室拓展到创新基地、企业,多方位、多途径、立体化培养学生的机械工程实践能力、高新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课程:机械工程图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工程热力学

就业前景: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需求旺盛,前景很好;毕业生可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加工工艺规程的编制与实施工作或者是机械、电气、液压、气压等控制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或者是机械CAD/CAM技术的应用工作以及在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培训和行政管理工作。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方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生产第一线(各种机械厂,比如广西柳工、三一重工、徐州重工,还有一些汽车制造厂)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发动机设计、机械设计、模具设计、设备维护、生产管理、销售等。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岗位

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工程师、储备干部、销售工程师、市场开发工程师、机械设计师、结构工程师、应届毕业生、机械设计、结构设计工程师、刀具销售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等。

毕业生获以下院校录取(升硕)

毕业生获以下公司及机构聘用

广西科技大学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

昆明理工大学

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瑞声科技(南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