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8
  • 点击数:

专业简介:财务管理专业是南宁学院校级特色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2018年获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发起成立南宁学院应用财税经济研究所,2020年《财务管理基础》课程认定为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诚信求实职业操守、专业基础扎实、学科交叉运用能力强,并能适应新时代环境变化和信息技术发展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北部湾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理财、金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理财投资、财务分析和决策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会计核算以及资金运营和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基础、财务分析、财务预算、财务决策、管理会计、资产评估、高级财务管理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北部湾对人才的需求,紧扣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地域特色,以培养卓越理财师为目标设置专业课程。《基于OBE理念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卓越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设置python财务分析与可视化、RPA财务机器人、大数据财务分析、资产评估、投资项目评估学等课程,强化信息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并配以实践实训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师资水平:财务管理专业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级职称6人、讲师8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4人,占比87.5%,双师型教师9人;专职教师中60%有企业一线经历,有丰富的企业财会实践与教学经验。

就业与创新创业:

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工作。本专业初次就业率近三年均在91%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参加各类赛事成绩优异。荣获全国民办高校财税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广西本科组第三名等;荣获第七届“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以及多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毕业生就业案例:

农秀芳,2021届财务管理毕业生,现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崇左市江州区税务局;

古坤炎,2021届财务管理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忻城县支行;

梁乃淇,2018届财务管理毕业生,现就职于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安装有限公司泰国公司;

莫培珍,2021届财务管理毕业生,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桂林分行象山支行;

黄春燕,15财务管理2班,中国邮储集团有限公司灵山县支行 网点副主任;

薛丽娜,16财务管理3班,广西壮族自治区桂东公路发展中心审计员;

周秀美,15财务管理1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钦州分行客户经理;

宋瑶, 15财务管理2班,广西黎塘监狱一级警员, 财务会计.